欢迎访问《地震》,

通知公告

    《地震》2024年第3期“地震地下流体”专辑征稿通知

  •    地下流体是地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岩石圈、大气圈和生物圈的重要介质,在地壳的形成与演化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对地壳动力学作用也有重要影响。地下流体与地震的关系极为密切,一方面地壳深部流体对地震的孕育与发生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地壳浅部流体的动态对地震的孕育与发生过程可做出灵敏的响应,表层流体还直接影响地震灾害。地震地下流体主要是研究地球大气圈、水圈、岩石圈流体在地震孕育、发生和构造活动等过程中的作用及其响应特征。1966年邢台6.8级和7.2级地震后,我国开展了以水文地质学和地球化学为基础学科的地震流体观测研究,建成了覆盖中国大陆主要地震活动带的地震地下流体物理和化学观测台网,在大型水库区、主要火山监测区、重点油田区建立了专门台网,建立了一套基于理论指导下的地震预测体系,在我国防震减灾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地下流体地震预测方法主要还处于经验阶段,对其机制、可行性和条件异常的量级研究依然处于探索阶段,提取的地震前兆异常指标,仍然停留在少样本的“统计”基础上,对地震三要素的判定,尚缺少对地壳介质参数变化观测的物理基础,影响到地震预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还需要把监测结果与孕震过程的物理规律相结合,尽可能地在排除干扰影响的前提下,将实测数据与物理模型的数值计算相结合,进而探讨地下流体的异常特征与规律。

       为更深入地总结与探讨地震地下流体在地震观测、地震预测和强震机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现特向广大地震科技工作者和相关领域科技人员征集地震地下流体相关研究成果,并在《地震》期刊组织出版“地震地下流体”专辑。“地震地下流体”专辑交稿截止时间为2024年4月30日。如有投稿意愿,敬请按时交稿。

    我们期待您的来稿!

    一、征文范围和内容
    征文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研究内容:
    (1)地震地下流体观测相关新技术与新方法研究;
    (2)地震地下流体异常特征及预测方法研究;
    (3)地震地下流体变化过程与异常机理研究;
    (4)构造地球化学特征研究;
    (5)深浅部流体相互耦合作用研究;
    (6)地下流体在多灾种、复合灾害链防治中的应用研究。

    二、征稿要求
    (1)论文应属于作者的原创成果,数据真实、可靠,先前从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严禁一稿多投。
    (2)内容需突出作者的创新成果,具有学术价值和推广应用价值。
    (3)论文投稿格式参照《地震》投稿指南(http://dizhen.ief.ac.cn/CN/column/column6.shtml)、论文模板(http://dizhen.ief.ac.cn/CN/column/column20.shtml)。
    (4)稿件被录用后,版面费由作者自理。
    (5)投稿方式:登陆《地震》投稿网站(http://dizhen.ief.ac.cn/)进行投稿,投稿时 备注“地震地下流体”专辑。
    (6)本专辑为正刊出版发行,所有稿件的审稿、编辑和出版由编辑部严格按程序执行,不符合送审要求的稿件将在初审时被退回,录用后的稿件会优先在线出版(知网的网络首发)。

    三、专辑召集人
    高小其研究员,李营研究员,刘春国研究员。
    四、征稿时间进
    (1)2024年4月30日:专辑投稿截止。
    (2)2024年3月1日—2024年5月31日:稿件初审(学术审查)。对不符合发表要求的文章进行退稿;对相对高质量的文章进行送审。
    (3)2024年6月1日—2024年7月26日:编辑、校稿、出版。

    五、出版时间
    电子版:完成出版校对后,可以尽快安排知网网络首发。
    纸质版:《地震》 2024年第3期(2024年7月26日)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锐、李晓波、胡晗
    电 话: 010-88015641
    邮 箱:dizhen@vip.sina.com

  • 发布日期:2024-04-12 浏览: 56